Saturday, March 28, 2009

清明小记

我这个不孝子孙,很久没有回家扫墓了。

一看祖父的坟头都已整修过了,才惊觉自己多久没有来扫墓。

父亲的坟墓就在路边,平时驾车经过总会望上一眼,但,祖父的坟墓不在路边,在旧式义山里如果不是哥哥领路,我应该会迷路。

这种全家出动的感觉真好,大家起个清早,天未亮,我们就出发了。

姐姐说,我们合家去“picnic‘,叫我不要落单。

离开的时候,真的觉得母亲果然是有先见之明,望着塞车的情景,真的很庆幸我们及早出发,不到七点就大功告成。

小时候,觉得清明扫墓让人害怕,现在’重游故地‘,不但觉得一点都不害怕,反而,觉得很宁静,快乐。

或许,觉得这些不过是故人的家,来到另一个’neighbourhood'而已。

或许,更因为家人在身边,我们有说有笑。

自己看着长大的外甥搞笑的在烧完冥纸后,作状打电话给先人们,嘱咐他们记得去银行领取。

此举,搞的哄堂大笑。

这个小孩,很聪明、善良,就是被宠坏了。

还有,哥哥本来与自己颇为生疏的小儿子,今天竟然和我聊天。

在祖父坟前,我和他解释这是他爸爸的爸爸的爸爸。

聪明的小孩,再考他的时候,竟然可以一字不误的说出来!

这次的另一个壮举,就是我终于有勇气坐在货车车尾,俨然如游街般的回家了。

清明扫墓为了方便,家里总会出动店里用的一辆货车,一举载完所有的供品和人。

年纪小的时候,虚荣心作祟,总觉得这很丢脸,不敢坐,现在,反而能够领略固中乐趣。

回家的路上就和母亲(母亲,总是不忍老,执意要和我们在后面一起吹风)还有外甥女,一路玩笑,吃水果。

原来,美里的风景在货车上看来是别有一番风味。

今天,货车停在父亲的坟前,跳下来的时候,因为天色仍暗,并为注意到路旁的路堤,一下子滑了下去。

但,不但并未受伤,反而是自己近来频频番痛的腰部,竟然感觉好了。

呵呵,是父亲庇佑吗?

今年感觉很好,明年我一定会尽量赶回来做清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