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12, 2010

我们都遭小偷了。

好不容易,找了好友去看这部慕名已久的电影——《岁月神偷》。

散场的时候,隔座的大叔望了我两次,我知道,自己哭的很惨。几乎是散场的一个小时前,我就已经开始流泪,从流泪到啜泣,慢慢升级,我可以想像结束时,室内的灯都打开了之后,我那副拙样。

这部戏,厉害的地方到底在那里?

以一个六岁小朋友为主轴,以一段深厚的兄弟情谊为基础,以一个困顿时代为背景,这部香港制造带出了一些遗失在岁月里的美好事物。

常有人说,物资最匮乏的年代,我们看到了最真实的人性。

其实,这句话不无道理, 物资最匮乏的年代里,很多人只是努力的想要过日子,事情都变得简单很多。因为,目标很明确。反倒是我们这些,生活条件优渥的人,常常被人生目标的问题困扰。无须担心填饱肚子问题的我们,才有了更多“闲情逸致”去探讨更深沉的心灵课题,而往往在探讨这个人生方向的时候,我们蹉跎了岁月,浪费了老天爷赐予我们的好运,忘了去珍惜眼前人,或者身边早已拥有的幸福。

很喜欢戏里,吴君如的角色。她的角色有两个口头禅:“Good Fit”,“人总要信!”

这样的信念,让多少人有了面对困境的勇气,走出了自己的人生路。

时代的巨轮,到底从我们的身上偷走多少勇气、毅力、还有面对人生的真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