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7, 2008

还我青天白日

1988年, 我刚上小学, 那一年,马来西亚的司法界陷入了所谓的“黑暗”年代。当时懵懂无知的我,决不可能料到这一场风起云涌会如何影响我。

2004年,我正式成为一名律师,那时的我,第一次接触那一场惊涛骇浪-八八司法危机,那时的我才惊觉前首相敦马给我们留下一个怎样的司法界。

2007年,一则司法丑闻短片曝光,接着皇家调查委员会成立,司法弊端再一次赤裸裸的摊在国人眼前。

2008年,首相拉伯委任马来西亚最大律师楼的合伙人兼巫统党员的再益为内阁部长,掌管法律事务。

新官上任三把火,再益“提议”政府应该向八八司法危机所涉及的人士道歉。

耐人寻味啊,再益入阁前,我曾参加过一场有大马律师公会所办的一场辩论会,而再益正是支持我国政府应该成立独立委任法官委员会的那一方。看着他侃侃而谈,大力推崇司法独立,让委任法官的机器更为透明化。当时答辩的是内阁掌管法律事务部长,那斯里。月换星移,今天,再益坐上了那斯里的位置。

再益的上任是受关注的,在对于法律界而言这么污浊的一个年代,他的上任带来了一线曙光。而他所面对的两大挑战也包括:

一,因林甘司法短片所成立的皇家调查委员会的报告及政府的后续动作,重新建立司法界的威信;

二,成立他之前大力提倡的独立委任法官委员会-透明化的系统以便他日监督政府。

近日在接受媒体访问,再益表明了他的任务是辅助首相。自古以来,明君都需要将才之助,国运亨通不是靠运气,而是靠明君的慧眼及用人的才略。拉伯这一次是否用对了人,没人能说个准,是否能还人民青天,没人知道。可能,拉伯认为再益你在阁外那么多意见,今天我就让你坐坐看,看你能成就什么,不然,你就闭嘴好了。

很多人对再益的建议,向八八司法危机的受害者道歉的建议,都很欢迎。这对年迈的敦阿巴士,更是恭候多时的道歉。但是道歉上不足够的,道歉了之后,还有很多的“维修“工作,道歉只是承认了当时执政者的错,弥补不了对我国司法界巨大的创伤,还我们司法独立才应该是再益最终的任务。

司法疑云短片,是我们司法界的另一个创伤,有一天,当我在与客户洽商时,突然,客户问了我一个问题,让我诧异。他说,陈律师,你们可认识那主审的法官,如果认识,这样就方便多了。我即刻意正严词的说道,我们不认识,也没交情好套,而且不重要。如果道理是站在你的那一方,法官自然会判你胜诉。

司法不独立,再好的律师,再强的告诉或辩护,都不能让我们靠近公义多一些。司法没有威信,人民总想走旁门左道,我们就离公义更远一些。


我期待啊,再益能引领这一天的到来,这一天当我们人民能再次看到青天白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