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6, 2010

女为己容

女人常常为了让自己漂亮,花尽心思也付出很大的代价:轻则荷包大出血,重则心甘情愿忍受体肤之痛。

你有听说过挽脸这门古老的美容技术吗?

就是美容师用双手拉紧缝纫线,将脸上的毛发一一清除。

小时候,我曾看过一个老婆婆为即将出嫁的邻家大姐姐挽脸。

从那个时候开始就有一个观念,挽脸还有修眉是要出嫁之后才可以做的。

不过,长大成人开始接触了化装后,就觉悟修眉对于一个人的仪容有多重要。再清秀的脸孔,只要有一对杂乱的浓眉就会给人凶神恶煞的感觉,而再这么开心的一张脸,如果天生一对八字眉,就会就起来相当悲情。

在印度友人的介绍下,我开始了挽脸的习惯,找的是家里附近一个印度大婶替我挽脸。

第一次做的时候,痛的我眼泪直流,心想多年前那个待嫁的邻家大姐为何可以面带笑容接受此等酷刑。

挽脸的过程是需要双方的配合,我必须用两只手撑开眉毛上下段的皮肉。如果是在修右眉,就要左手手指往下拉着上眼睑,右手指托起右眉上端的皮肤,将周围的皮肤都撑开,让锐利紧绷的缝纫线将杂毛割断。一番折腾后,仪容也整齐多了。

这个习惯维持了近5年,每隔三几个星期就得见印度大婶一次,不过每一次我都战战兢兢,抱着赴战场的决心去见大婶。看着缝纫线迎向自己,全身就会开始紧绷,每一次都是鼓起十足的勇气(如果大家还记得我多怕痛)面对酷刑。

前两天,我有去见了一次印度大婶。大婶找到了接班人,现在帮我挽脸修眉的是个年纪比我还小的印度女生。或许因为是新手,小女生比大婶温柔多了。在大婶简陋的美容院里,有几本马来文的女性杂志里,我发现到一个很特别的现象。

这几本女性杂志都鼓励马来幼族同胞装扮仪容,不过她们却将女为悦己者容这个道理发挥的淋漓尽致,每一个美容专题都强调,女人该为了取悦丈夫而打扮自己。我想,这就是族群文化的差异。

从前华裔女子出嫁前挽脸是为了作个漂亮的新娘子,取悦自己的丈夫。现在很多单身的我们,已婚的我们,是为了让自己漂亮,让自己可以见人,也有的是为了加强自己的自信开始修眉挽脸,什么结婚后才可修眉的习俗早就抛诸脑后。

或许,我们当中,有些人是因为没有可以取悦的对象,而退而居其次的取悦自己?

去他的,这是个“女为己容”的年代。

No comments: